背影读书心得字 背影的读后感受100篇一读《背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文中那“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前行”的背影却还时常浮现在我脑海里。它似一根琴弦,一经拨动,便触动我的心灵。
在中国几千年浩瀚文学中,歌颂父亲的文章不计其数,而朱自清只是以普通人的眼睛去发现一个普通的动作,没有高调的铺张,也没有华丽的修饰,却让人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其中的浓浓的亲情。我想起我的父母,如此细腻的温暖,滋生在我的心底。
我很敬佩作家们或擅于写文字的人,可以把对父母的感情从笔尖流泻于纸上,自然而亲切,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心灵随之跃动,情感随之流露。就像《背影》这篇文章一样,能带给我们感动。作者写到父亲去给他的儿子买橘子,要穿过铁道,跳下去又爬上那边的月台。父亲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现出很努力的样子,作者看着父亲的背影,留下了眼泪。有的时候仅仅是一个背影,就已能够表现一位父亲全部的爱。
我知道了父亲是我们人生遮阳的大树;是我们成长的力量之源;是我们开拓未来的指路航标。父亲就是一座大山,即使不在身边,但他仍会在远方关注我们,他那凝练而坚定的眼神教会我们勇敢坚强;他那粗糙而有力的大手教会我们健康成长;他那宽阔而安全的肩膀教会我们包容——他将是我们一生都该铭记的人。
恰好最近有看到爸爸题材的电视剧——《小爸爸》。现在再回味朱自清的背影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在《背影》中,作者从爸爸的一个个背影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而在《小爸爸》中,我感觉到浓浓的父爱是站在儿子的角度。主人公于果也会答应儿子的小小要求。他知道儿子喜欢吃披萨,就自己买了材料在家里一点一点的学做,为的就是让儿子高兴。学校举行足球赛,因为打了平手,儿子没有得到去云南旅游的机会,他会自己掏腰包,独自开车带儿子从北京到云南旅游,为的就是满足儿子的心愿。在云南的时候,于果喝多了酒,答应儿子给云南的孩子盖一所学校,他没有因为是醉话就逃跑,而是卖掉自己的车买了材料,为的就是履行对儿子的承诺。于果对待自己的儿子就和朱自清文章里的父亲一样细心。
写到这儿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父亲,想着自己爸爸妈妈的背影是怎样的,却不那么清晰。我很惭愧,在父母呵护下幸福的生活的我好像忽略了生活中很多的细节,以为一切都是自然的应该的。小时候对于爸爸我竟然还有埋怨,一直以来,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和妈妈在一起,因为爸爸经常出差,经常加班,他回来我经常已经睡着了。我怨爸爸不能像其他小朋友的爸爸一样带我到处玩耍,我也羡慕幼儿园放学后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会一起来接。直到长大以后我才真正懂得爸爸是为了家庭,为了我和妈妈,在外打拼而牺牲了很多和我们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他真的很伟大。
爸爸给我的关爱没有挂在嘴上,淡淡的,常常在不经意中流露。比方说,我有时候写作业到很晚,爸爸只要在家都会陪着我,感到一旁爸爸写东西的身影,我就会心里特别踏实,爸爸会在我犯困的时候倒一杯牛奶给我,代替咖啡给我提神,我心里真的很感激。还有的时候我的题目实在不会做了,就会请教爸爸,爸爸会抽出时间给我来做出讲解,做出提示,哪怕是出差在外,他也会在电话里给我分析题目,非常耐心,常常他会在电话里对我嘘寒问暖。
读完《背影》最大的感触就是爸爸的爱,不会挂在嘴边,而在行动中。是的,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不会像母亲那么直白细腻,往往是更加隐晦,如涓涓细流温暖女儿的心田。他们不需要开口表达,更多时候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有时候,只是一个背影,却让你感觉到无比的信赖和安全感。
背影读书心得字 背影的读后感受100篇二自从阅读过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后,在我的记忆深处,总抹不去朱自清的《背影》,他细腻的文笔看似平淡却令人刻骨铭心,像云絮轻轻划过天际,留下永远拭不去的云天爱语。
浓浓的父爱,让人深深地怀念。在《背影》中,一位父亲对儿女至深的爱,在朱自清笔下却溢着独特的伤感。父亲家境贫寒,又遭突变,却依然像每个父母一样默默地关爱着儿女。在火车站上,父亲买橘子的背影,爬上月台的背影,深深地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父亲面对贫苦的家境,在一个人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的同时,对儿子更是爱护有加。当作者去北京求学之时,年迈的父亲还执意把作者送到北去的月台,临走时,留下了那一道耐人寻味的背影。
那是一道爱的背影,温暖着每位读者的心房,也触动着每个儿女最柔软的情感芳草地。
那也是一道爱的背影,在推开现实大门的那一刻,我们被深深地震撼!那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山崩地裂,摧倒生命无数!汶川,一个让人听到它便无限悲痛的地方。有多少父母,为了儿女的安危,留下了这一幕幕壮丽的背影。在楼房塌陷的那一刻,一位母亲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仅有15个月大的孩子。她用精神肉体筑成了一座永摧不毁的堡垒。沉重的水泥板、石块砸下来,她纹丝不动。而更让人惊异的是,孩子竟在母亲的庇护下安静地睡着了!母亲最后留下的背影,那样艰难却又那样坚强地匍匐着,守护着她身下挚爱的幼小生命。这是生命中最亮丽的背影,留给世人最伟大的母爱芬芳!
背影,无数的背影。抗洪抢险时,一个又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民子弟兵,在洪水泛滥的生死关头,日夜兼程赶赴灾区。他们赤着脚走在嶙峋的石片上,被石子划破了,咬咬牙,继续在茫茫洪水中寻找受灾人群;铁钉深深地扎进了他们赤裸的双脚,咬咬牙把铁钉一拔,跟上队伍接着扛沙袋……轻轻地来,默默地走,不留下一个姓名,只留下一个个在洪水中浴血奋战着的背影,那样疲倦却又那样巍然的背影,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屹立在灾难面前,抵挡!奋进!无畏!不屈!那一道生命中最壮美的背影啊,留给祖国的是晴空万里、风和日丽!
背影,静静地来,悄悄地去。无论是大是小,是崇高是卑微,都凝聚了水乳交融般的真挚情感,那是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情感——爱!
父亲的背影,在我们的心头荡起那爱的柔波,一圈又一圈……
背影读书心得字 背影的读后感受100篇三儿子要远行,父亲去车站送别,临行时父亲特意为儿子去买几个橘子,这本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幕,可是朱自清老人家却通过对这个情节的刻画,使一位父亲平凡的背影,愣是那样高大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所敬佩的;这篇写于一九二五年的作品,现在读来我们仍能深深地被其感染。仍能:“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背影》是写父爱的。文中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我,一个是父亲。《背影》能长存于世,久盛不衰,裕林认为与文中两个人物渐进的形象是分不开的。
首先看作者,从“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到“到南京,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这些都是一些很直接的描写,表面看似乎并不特别,但仔细一琢磨就会发现,这些描写全是为人物的形象服务的。作者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可以想象父亲状况之糟糕,而此时作者非但没有去安慰他父亲,反而“簌簌地流下眼泪”,这泪虽然很自然,却只会给处于悲痛中的父亲添乱,这泪显出了作者的年轻不识事。而“到了南京,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父子相聚时间本来就短,何况父亲又是处于如此的境地,作者反而去陪朋友了,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此时作者就可以说是有些不懂事了。由不识事到不懂事,这是作者形象的第一个渐进。
再看父亲。自己满院狼藉的东西,并没有垮掉,却安慰儿子“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你看这是一位多么值得尊敬的父亲!此时父亲的心里是有痛的,但这种痛父亲是埋藏在心里,在儿子面前并没有表露。而紧接着又回家变卖典籍、还亏空、借钱、赋闲等等,这些事情对于已经处于糟糕境地的父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做父亲的并没有将此渲染给儿子,只是默默地承受。甚至儿子出去游逛,也没有迁怒,只是惦记着儿子的行程如何妥贴,通过这一系列的描写一位平凡却异常坚强的父亲就形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了。父爱是父亲给予的,一个人只有具有了坚强的品质才可能在爱的方面呈现那么多,这是根基。至此,父亲的形象就夯下了基础,也是渐进了一层,这种渐进与儿子形象的渐进巧妙地又形成了一种对比,是很鲜明的。
等到去车站送别,父亲与脚夫讨价还价,儿子却总觉得父亲说话“不太漂亮”,这个“不太漂亮”是很耐人寻味的,细琢就多多少少有点嫌弃父亲的味道了。而紧接着父亲嘱托查房,作者却又暗笑父亲的“迂”,这由嫌弃到暗笑又是一个渐进。作者本身是一个正面人物,而在正面人物身上写反事,又不彻底破坏其根基,朱自清老人家这把尺子把握得是很有火候的。
父亲呢?是一如既往。从于百忙之中抽身到车站送行,到与脚夫谈价,到铺紫毛大衣,到嘱托茶房,这无微不至的一切无不使父亲的形象一点点地高大、闪亮起来。前些部分对父亲是从心理方面来描写的,如今这些具体的行为就上升为行动了,这也是一个渐进。
终于父子之间的感情通过背影融汇在了一起。父亲要给儿子买几个橘子,却很费事。需要:跳下去又爬上来,身体向左倾斜,显出很努力的样子。而这一切父亲做得是那样的自然,从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位多么伟岸的父亲!至此父亲的形象升到了最高处;而作者也终于被感动,两次落泪,一次是“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一次是”“我的眼泪又来了”。第一次流泪是愧疚的泪,也是转变的泪,第二次流泪则是在父爱的感染下抑制不住的泪。此时作者的形象来了一个清晰的转变。
结尾这一段压得也非常好,又叙述了父亲的生平及近况。一个人物只有他的形象烘托出来了,他的一举一动,那怕是很小的事也会牵动着人的心弦。末尾这一段放在最后是很独到的,如果放在开头,则份量就会轻多了。而作者最后又一次落泪,"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这泪很浓,是牵挂远方父亲内心深处的泪。这泪也很纠结,隐含着对父亲的愧疚、无能为力等等,侧面地也反映了当时一定的社会现状。至此,作者对父亲的情感也升到了最高处。
没有什么曲折的情节,文中两个人物的形象却是一步一个台阶,朱自清老人家的笔力是不得不佩服的。